— 悲伤地瓜 —

【韩张】梧桐林 Chapter 06

去山上寺院烧香拜佛是张佳乐提出来的。

下午一点半,韩文清一行四人在去往计划表上下一个郊外景点的路上堵了二十分钟,韩文清单手搭在方向盘,右手挑开了车载广播开关。

路况的最新消息重复播报,主持人字正腔圆,说这个路段前头出了个不小的连环车祸,伤者数十,多车货物遗落。

“我靠……”张佳乐听得心惊担颤,半分同情半分毛躁问韩文清,“这边还有其他路不,这么等下去也不行啊。”

孙哲平眼尖,逮着了个看起来挺通畅的下坡路道口,“那儿下去走得通吗?”

韩文清瞟了一眼,“那边也是出市区的,不过只能通到山上去,到山上寺院就没路了。”

“寺院?可以烧香吗,我们去求签啊!”张佳乐没抓重点,致力于跑偏。旁边的孙哲平少有地表示赞同,并对前方恼人的拥堵进行了二次谴责。

“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路程,山上就一个寺院,老一辈的人会习惯上去上两炷香。”韩文清说道。

“那不如就上去,这边还不知道要堵到什么时候。”孙哲平挑挑眉毛,身边的张佳乐不假思索地举手附议,再堵下去弹药专家就忍不住要扔手雷了。

正副驾驶座上的韩文清和张新杰交换了个眼神,后者很快掏出手机搜索了通往寺院的路况,确定出市上山的路线畅通后给韩文清交待了下,身子前倾熟稔改换了车上导航的目的地。

因为路线是单向,又加上专门到山上上香拜佛的人着实不多,这一回几个人几乎是畅通无阻。五十分钟后,韩文清的车停在了隔着庙宇几十阶石梯的停车坝。

在过新年这个早堵半小时晚堵一刻钟的时期能碰上一次毫无堵车顾虑的出行算是乐事一件,张佳乐在车上就开始跟着车载音乐摇头晃脑,元气十足的哼唱混着音乐压过了几句边上孙哲平和霸图正副队的扯淡。孙哲平当然早就习惯了,草草应付几句就没再继续,却也没打断张佳乐的自娱自乐。

寺院前头是卖票的小屋子,韩文清递了张红票子进去,从套了件羽绒服的老和尚手里接过四张印得花花绿绿一看就逼死过不少乙方的门票。张新杰就在他身后等着,另外两个却是还落在后面。

张佳乐兴致勃勃摸出了手机,换着角度和APP滤镜拍了好几张还算恢弘大气的主庙门。

以黄绿为基调的建筑看起来很养眼,古朴大气又不失精致典雅,养眼的色调和所谓的对称美学在张佳乐脑子里不那么连贯的划过,这大概就是他乐此不疲摆弄手机的原因。

孙哲平吸进最后一口烟,反手把烟屁股辗灭丢进石狮子旁的垃圾桶里,“好歹里面还供着神仙呢,张佳乐你能不能收敛一点儿?”

大摄影师头都没回,拍完照就近距离去瞅那石门上的字雕,“我可是第一次见这种庙子,神仙们都大度得很,才不会小肚鸡肠跟我这个新人计较。”

“你倒是很有兴致虐菜鸡。”孙哲平嗤笑。

“拜托,谁拉的谁,把我叫去网吧打游戏的人没资格说这种话,更何况谁砍得最多你心里一清二楚,我连帮凶都算不上。”

“那明明是因为小学生放假,菜鸡扎堆来好吧?我——”

“票买好了,进去吧。”韩文清晃晃手里的门票,硬生生打断了两个人的扯皮,靠在门口等后头三个人上来。

在来的途中韩文清稍微提过,山上这寺庙不大,以前也就周遭的老人来拜拜,现在逐渐发展成半个旅游景点,开发半途而废,没把项目做起来。不是什么大庙,跟个小寨子差不多。正因如此,韩文清才能大摇大摆把车开进三门,直接在庙群前头落脚。

两两并排走过三四米长的幽暗甬道,木质建筑潮湿而陈旧的味道扑面而来。穿过甬道就算是正式进了寺庙,韩文清在前头引着,张新杰落后他三两步的距离,剩下两个没啥经验的则是乖乖跟在后头。

进庙顺着左道走,途径两个小殿,张佳乐眼睛直往里瞟,没发现什么有趣的。一伙人穿过一条红木回廊,出口右前方便是烧纸上香的香坛,一米多宽的青铜坛鼎里香灰几近没顶,长短不一的残香后头是纸灰堆积鼓起来的小山丘。冬天还是有风的,虽然不大,却也能吹得细碎灰屑满院子都是,加之冬天干燥的天气作怪,张新杰总觉得鼻子有些痒痒。

张新杰看了两眼那铜鼎,朝韩文清投去一个疑惑的眼神。

韩文清摇了摇头,“不知道什么时候兴起的,附近的人烧纸成习惯了。”

寺庙里头通常只上香不烧纸,张佳乐自然不懂这些门道,就觉着新奇得厉害,摸了几张零钱去边上买了两沓黄纸和几根香过来。他递给孙哲平一沓,后者摆摆手拒绝,说是没兴趣。

“我看你才是对不起观音菩萨呢。”

张佳乐便转身扔了一沓在张新杰手上,撇撇嘴三步作两步踏上石梯上香去了。

张佳乐哪干过这个,从小到大他对庙宇啊神明啊完全不放在心上,今天完全是有了机会出于好奇才生出了兴致。他前头刚好有个老阿婆带着孙子来拜,烧完纸祈了愿退出来。张佳乐侧过身子给他们让了道,随后跳上那个四五平米的石台。怎么烧纸点香,插香祈愿都是现学现用,张佳乐学着老婆婆的模样一拜再拜,至于祈愿,就和小时候过生日吹蜡烛一般,悄咪咪睁开一只眼睛,瞄一眼鼎里的香又闭上。

韩文清瞅着石台上低垂着脑袋的张佳乐皱眉,转头提醒张新杰:“你等下别一下子扔那么多,一半就够了。”

“我知道,”张新杰接下话,随即将手里的黄纸一分为二,把右手那半沓朝韩文清递过去,“队长也拜拜吧,就当新年祈愿了。”

韩文清没拒绝,接过那一半黄纸,和张新杰并排踏上了石台,下来的张佳乐应该是迎着风吃了烟,憋红了脸找张副队讨了两份纸巾悻悻而归。

石台正中是青铜炉鼎,绕过去就是供着佛像的殿宇,漆红木门对开,门槛前后已经积上小半指深的纸灰。偶尔碰上对门的风,那些灰屑就飘摇起来,落到佛像和供桌,还有几根漂亮老旧的房梁上。

韩文清上学期间没少来过这儿,供拜的规矩多多少少也知道些,生在X市长在X市的张新杰对此也并不陌生。两人默契地散了黄纸,一人一边,捻着轻飘飘的黄纸往鼎里递。把纸推完再拿香点燃,将三根燃顺了的香插进去,合掌肃立。这两个人都有那么点儿经验,不会像张佳乐那样在祈愿的时候被鼎里噼里啪啦的声响吸引了注意抬眼偷瞄。

估计张新杰还会在心里把祈愿内容有条有理列个一二三出来,心底自带报数,用词规矩礼貌,打印出来犹如荣耀职业技能表般。

韩文清一激灵,觉得自己想偏了。三两秒祈完愿,松了手睁眼,下意识去看左手旁边还闭着眼的男人,视线顿了下,跳到渐淡的烟雾中。

韩文清日常里算不上一个多心细的人,打小养成的习惯,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从不花费过多的心思和精力。上香这事他已经十几年没做过了,自从他辍学走上了打游戏的路,离了家,就再没来过。他还挺庆幸这路没怎么变,还能摸索着上山来。庙里头看着没多大变化,甚至门票都一分钱没涨。大雄宝殿前头还是那几棵桂花树,长粗了些,隔着老远还能看到那棵高出庙宇一倍的古柏,粗壮枝干上绑着密密麻麻的祈愿牌和红绳。
时间好像没在这孤零零的寺庙里留下什么痕迹,风和云都在这里停留,红黄庙群在山腰留存几百年也一如当初。

“队长?”

张新杰稍微提高了声调,韩文清才回过神来,抬手束了把衣领。“没事,你弄完了?”

见张新杰点头,便踏开步子下石梯。

“老韩啊我说你们怎么这么磨磨蹭蹭的,夫妻对拜呢?孙哲平,快跟上!”

张佳乐丢下两句调侃,甩辫子进了下一段回廊,给孙哲平留下个潇洒的背影。

评论(5)
热度(25)